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综合服务大厅位于44号楼一层,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,成立于2011年9月。大厅秉承“一心求质量,一致谋发展,一切为学生”的工作理念,搭建“窗口式”、“一站式”服务平台,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、高效、优质的服务。

学生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共设立16个服务窗口,学生工作处、财务处、教务处、计算机网络中心,研究生院、保卫部、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进驻大厅,为学生提供保险理赔、就业事务咨询和手续办理、出国事宜咨询、勤工助学申请、学费缴纳、成绩单办理、教室借用、网络缴费、户籍借还、饭卡充值、打印复印等多项服务。

自运行以来,服务大厅根据实际情况和师生反馈,在业务范围、服务设备等方面加以完善,先后设立了ATM取款机、开水器,并增设了打印室,最大限度地方便前来办事的师生。

学生综合服务大厅着力构建以“服务育人”为核心的大厅文化,制定管理规定、服务规范,设立服务监督电话,实现科学、民主、公平、规范的管理。针对部分业务部门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,大厅管理办公室与学生资助中心合作,成立学生志愿服务团队,承担了打印室及部分业务的咨询和受理工作,使学生团队逐渐成为大厅各项业务开展的有力补充力量,实现学生的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。

学生综合服务大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,加强网站建设,开通官方微博和公共微信平台,构建“线上+线下”的双重服务模式。学生不仅可以在网站上查阅相关信息及办事流程,还可以网上提问,进行业务咨询,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可以直接通过网站予以解答,帮助学生“办事认对门”,“少走冤枉路”;官方微博依托大厅现有业务,通过发布业务咨询、办事指南等内容,对综合服务大厅的业务进行广泛宣传,并将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校园新闻、校内外活动讲座信息、生活服务类信息加以整合和发布;公共微信平台则着重对固定时段的特殊业务进行专题信息推送。网络平台有效拉近了综合服务大厅与学生的距离,使“一站式”服务真正触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经过不断地尝试和摸索,在各部门的努力下,学生综合服务大厅已由成立之初的零散服务窗口,不断完善成为一个“一站式”、“一条龙”的服务整体。如今,服务大厅平均每周接待1000人次以上的学生前来办理各项业务,并充分发挥“一站式”服务的优势,在新生入学、毕业离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学生综合服务大厅既是服务师生的办事窗口,也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服务形象的展示平台。今后,服务大厅将继续探索和发掘自身价值,提升服务水平,实现精细化管理,探索建立具有传媒大学特色的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。